close

   全面深化改革要做到“五個堅
  ——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積極推進自治區全面深化改革各項工作系列評論之三
  □新疆經濟報評論員
  35年前,十一屆三中全會掀開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序幕;35年後,十八屆三中全會鮮明宣示了我們黨全面深化改革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剛剛閉幕的自治區黨委八屆六次全委(擴大)會議,從全國大局和新疆實際出發,對新疆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指出在重點領域改革要有新突破,諸如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提高市場化程度、政府簡政放權以及機構改革等,會議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和新要求以及確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任務,必將成為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動員令,深化和推進改革的強大動力,解放思想和大膽創新的行動指南。
  全面深化改革,是重大歷史機遇,也是迫在眉睫的現實挑戰,我們唯有準確把握深化改革的目標、工作要求和著力點,堅持市場導向、突出重點,堅持民生優先、公平正義,堅持統籌謀劃、協調推進,堅持變化變革、先行先試,堅持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才能把握好改革中一些重要的方向性問題,打好這場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攻堅戰。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又一重大推進。在新疆,這一問題尤為突出。新疆地域大、底子薄,結構性矛盾突出,有資源、區位的比較優勢和潛力,但最大劣勢則是市場化程度低,成為影響發展的主要矛盾。只有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積極穩妥地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推動資源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才能激活各類要素,釋放出巨大的改革紅利,把新疆的潛在優勢轉化為現實動力。
  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一切有利於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因素茁壯成長,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對於任何一項改革來說,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都是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無論是教育領域的綜合改革,還是健全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或是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方面的改革,新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都要圍繞民生優先這個原則而定調,因為離開了民生優先,改革無法體現公平正義;離開了民生優先,改革無法持續進行;離開了民生優先,改革就失去了目標原本。
  全面深化改革還要堅持統籌兼顧,因為改革具有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特點,決定了我們必須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的可承受程度統一起來。新疆正處於後發趕超期,生態脆弱是發展的一大瓶頸,我們既要追求發展的速度,但發展路徑、模式選擇必須清醒理性、著眼長遠,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絕不能以犧牲後代人的幸福為代價,換取當代人的所謂富足。深化改革還要充分關註社會穩定這一重大問題,沒有社會的穩定,不僅改革不可能順利推進,而且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喪失。只有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的改革,才能讓群眾信服,讓群眾自覺參與。
  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的巨大發展變化充分說明,變化變革、改革創新是新疆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充滿生機的原動力。十八屆三中全會和自治區黨委八屆六次全委(擴大)會議為新疆開啟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航程,面對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態勢,我們必須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主動作為,切實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以勇於擔當、敢為天下先的魄力和堅韌不拔的毅力,立足新疆實際,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通過改革創新把新疆各項事業推向一個新階段、躍上一個新水平。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全面深化改革要做到“五個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ipwnjok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