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海口5月3日電 (記者吳雪君)海口東、西湖湖面連續多日出現大面積死魚,湖水變質,惡臭難聞,而這樣的情況也並不是第一次出現。2011年4月,海口市相關部門宣佈,耗資6億元的海口市水環境綜合整治主體工程竣工並正式運行,但由於諸多原因,記者今日走訪發現,這些湖、河、溝的綜合整治情況並不樂觀。
  海口市人民公園的東、西兩湖在海口素有“平湖雙月”之稱,可如今這一著名景點成為市民繞道而行的“臭湖”。“死魚腐爛的腥臭味隔街都能聞到。”家住附近的黃女士告訴記者,出現大面積死魚的當天,不少市民在現場圍觀,湖面漂浮著大片腐爛發臭的死魚,還有一些體積較大的魚浮在水面上奄奄一息。
  在黃女士看來,湖裡出現死魚是早晚的事,“這段時間湖面上出現了大量的白色泡沫,導致入水口附近的湖面濺起的白色泡沫高達一米。” 記者留意到,儘管死魚已被打撈乾凈,但殘留的腥臭味依然揮散不去,墨綠的湖水渾濁不堪。
  隨後記者發現,海口不僅僅是東、西湖的水質有問題,紅城湖、美舍河、龍昆溝等湖溝的水質情況同樣不容樂觀。來自海口市水務局相關數據顯示,這些水體仍處於劣V類水質。
  事實上,對這些水體的治理已然成為海口的一塊“心病”。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由於污染嚴重,有關部門曾數次進行治理,可效果始終未能達到預期。“尤其是東西湖, 2006年正式升格為海口城市中心公園的重點景區後,有關部門就加大的整治力度,可由於缺少活水始終難見起色。”海口市白沙門污水處理廠相關負責人認為,2011年海口市水網動力工程正式通水,引入上游的美舍河水後,才改變東西湖 “一潭死水”的狀況,可好景不長,近幾年隨著美舍河的嚴重污染,東、西湖水質再度惡化。
  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海口市仍有將近18%的污水因為各種原因未經處理便直接流入溝河及湖畔,分佈在美舍河市區段、以及東西湖、紅城湖等共約334個排污口正源源不斷地排放著污水。除此之外,海口前期的管道設計不合理,部分老城區或城中村的排水系統依然雨污合流,老城區人口密集、道路縱橫交錯,臨河餐飲排檔林立等原因也是整治難的不可忽視的重要原因。
  “目前,雖然有關部門在大力整治海口水網,但難度確實較大。”該負責人直言,要徹底整治這“困擾”多年的難題,除非進行舊城改造等大的動作。
  (原標題:【熱點觀察】海口耗資6億元難治臭水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ipwnjok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