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越友誼世代相傳——紀念越南奠邊府戰役勝利60周年
  國際在線消息:綜合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報道,今年5月7日是越南奠邊府戰役勝利60周年紀念日。發生在1954年的奠邊府戰役是越南抗法戰爭中的決定性戰役。
  “這場戰役的勝利離不開國際友人,特別是中國的幫助,”60年前參加過奠邊府戰役的越南老兵阮文鏡感慨不已。
  阮文鏡說,奠邊府戰役勝利離不開中國的幫助。中國朋友的幫助非常珍貴。中國不僅為越南提供物資,還應越方請求派出了顧問團,來培訓越南軍官、指導作戰。
  越南《經濟時報》總編輯、現年88歲的陶元吉教授說,中國的幫助在奠邊府戰役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中國是越南強有力的大後方。
  奠邊府戰役時,陶元吉是越南人民軍負責宣傳工作的一名官員。他說,“那時,很多中國的卡車通過涼山、高平和老街省向越南運送大量物資。中國對越南的幫助是可貴的,因為當時中國的條件也很艱苦。”
  陶元吉說,“我那時曾經見過中國的顧問團,中國老朋友提供的寶貴支持深深印在了我的腦海裡。”他說,“中國在抗法和後來的抗美戰爭中向越南提供的幫助給越南人留下了深刻的記憶。我希望這份記憶可以世代傳承,從而更加拉近兩國關係並使兩國得到更好的發展。”
  越南國防部部長馮光青日前在會見中國抗法援越老戰士及家屬代表團時說,越南黨、政府、人民永遠銘記和珍惜中國黨、政府、人民在越南抗戰時提供的幫助。他說,在越南的國家統一鬥爭事業中,中國在人力、物力方面都給越南提供了很大的支援,與越南人民軍隊並肩戰鬥、剋服困難,為越南抗戰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
  馮光青說,飲水思源,我們將永遠銘記胡志明所說的話:越南和中國是同志加兄弟。
  據越南駐南寧領事館領事潘輝明介紹,今年以來越南國內隆重舉行了各種活動,紀念奠邊府大捷60周年。越南各路媒體隆重紀念奠邊府輝煌勝利的同時,也著重宣傳回顧了越中這段友誼和中國人民給越南的巨大、無私的幫助。前段時間,越南方面專門邀請了當年中國軍事、政治顧問團專家的家屬,包括韋國清將軍的夫人、陳賡的兒子、阮山(洪水)將軍的後代等重返奠邊府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ipwnjok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