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 周銳)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28日在北京指出,京津冀一體化如果能夠取得成效,北京的房價一定會降。經濟學家馬光遠也贊同這一判斷,他表示,雖然京津冀一體化概念讓一些地方的樓盤被熱炒,但從長遠來看,京津冀一體化如果取得成效,北京的房價沒理由還這麼高。
  上述專家是在主題為“京津冀一體化,誰的一畝三分地”的央廣經濟之聲“大國大時代——中國經濟報告會”上說這番話的。
  京津冀一體化近來是內地各方高度關註話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範恆山28日在北京透露,目前發改委正在抓緊進行京津冀一體化規劃和文件的起草工作。
  張燕生指出,京津冀一體化要想實現協同發展,要做到體制、機制的協同創新。過去35年的經驗顯示,凡是經濟和社會發展好的地方,都是政府把手中的權力最大限度下放到基層的政府,下放到市場和企業,下放到社會。因此,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第一個工作就要彌補該地區和長三角、珠三角的重大差距:經濟活力和社會活力發展不足。
  張燕生表示,京津冀一體化如果要實現協同發展還必須解決大氣污染這一突出矛盾。他指出,2013年全國前十大污染城市京津冀就占了7個,也就是說在京津冀發展的黃金時期卻出現了由於大氣環境污染使企業、機構和人才被迫離開京津冀地區的情況。因此,生態文明和大氣環境污染的治理問題是京津冀下一步發展的關鍵。
  經濟學家馬光遠談到了打破一畝三分地的問題。他表示,打破一畝三分地並不是要求地方官員不考慮本地利益,“如果北京的官員不想著北京的事,而是想著河北的事,中組部都對他有意見的”,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在於行政區劃調整和公共服務一體化。
  馬光遠強調,所謂的一體化就是要拉平,京津冀如果要拉平,就需要把河北拉上去,“所以河北的發展我認為是京津冀是不是真正能夠實現一體化的關鍵”。
  在當天的會議上,京津冀一體化對房價的影響也成為與會者關註的話題。張燕生指出,京津冀一體化如果能夠取得成效,北京的房價一定會降,會趨於更加合理。
  馬光遠也指出,現在從房地產的供求,包括未來住宅的增量來看的話,房地產的好日子真的進入倒計時了。長久來看京津冀一體化可能救不了北京周邊的房價,如果京津冀一體化順利實行,北京的房價沒理由還這麼高。(完)
(原標題:學者:京津冀一體化若有成效北京房價將會下降)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ipwnjok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