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 應妮)正在進行中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訪希腊之行被此間專家解讀為東西方兩大文明的握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直言“義”字是此次訪問的亮點之一。
  李克強與希腊總理薩馬拉斯19日會談,就進一步推進中希關係發展,拓展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在共見記者談及中希關係時,李克強說,作為東西方文明兩大古國,中希都對人類文明做出過特殊貢獻,兩國人民又有著深厚情誼。希腊為中國從利比亞撤僑提供了寶貴幫助,中國為希腊剋服主權債務危機及時施以援手。
  從最開始的日程安排甫一齣爐,外界就有各種疑問,為什麼中國總理選擇訪問希腊這個歐洲受債務危機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意義何在?阮宗澤認為,恰恰就是義字當頭。希腊曾三次協助中方海外撤僑行動,最近的一次是2011年從利比亞大撤僑,希腊開放了克裡特,不到10天中國在這裡轉運了近萬人,占到撤僑總數的1/3。他形容希腊是“傾其所有相助”。
  阮宗澤指出,中國發展對世界有好處,而中希之間加強這樣的合作,可以說是1+1大於2的關係。對希腊而言更重要的在於,中國和歐洲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中國不僅盯著德國、法國、英國這樣的歐洲重量級國家,對歐洲遭受債務危機最嚴重的國家也一視同仁,而且義字當頭大力幫助,塑造患難見深情的長遠友誼。
  目前,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已經成為中希合作的典範。在中遠集團的管理下,該港已經成為歐洲發展最快的港口之一。中希雙方在海運領域的合作規模巨大——一半以上的中國進口原油和其他進口原材料都是通過希腊貨船運輸。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部主任崔洪建指出,未來中希合作應該是這樣一種思路,即雙方有良好的基礎,有悠久的歷史積累,有深厚的情感因素,而且還有巨大的合作空間,今後中國可以在一些政治和地區事務更多地和希腊進行合作。“這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向,還可以為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合作提供一個非常好的榜樣和參照。”
  同時,希腊正在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在談到希腊作為主席國為推動歐中關係所發揮的作用時,其副總理說,“希腊把自己看作是中國在歐盟內的‘大使’,雙方經濟合作的空間非常廣闊。”
  對此,阮宗澤認為,現在中歐正在加強廣泛的合作,包括在雙邊投資協議、未來的自貿區等方面都有雄心勃勃的計劃。希腊作為輪值主席國,還是歐盟的一個國家,可以增進中國和歐洲之間的瞭解,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歐盟的決策機制是一票否決制,也就是大家要一致才行,這時候很多台前臺後的溝通非常重要。“我相信希腊可以成為增進中歐關係的橋梁,而且是一個友善大使的作用。”
  希腊作為歐洲文明發祥地的代表,中國是東方文明的代表,這兩個文明在當下的“握手”,又會給世界帶來什麼?阮宗澤坦言,在今天所謂的世界經濟後危機時代,當大家對未來前途不是那麼樂觀的時候,彼此深厚的文明支撐,來給予大家強大的信心,這樣的心理作用毋庸置疑。(完)  (原標題:新觀察:李克強首訪希腊 “義”字當頭互利共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ipwnjok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