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濟南7月8日電 記者袁定波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濟南召開第三次全國人民法庭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席會議並講話。孟建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為契機,不斷加強和改進人民法庭工作,進一步發揮人民法庭便民的獨特優勢,當好司法為民排頭兵,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會上表彰了全國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孟建柱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祝賀,向長期奉獻在審判工作一線的人民法庭廣大幹警致以誠摯慰問。他指出,多年來,各級人民法院切實加強人民法庭建設,推動人民法庭工作取得了新成績,公正司法水平不斷提高,司法為民取得新成效,化解矛盾糾紛作用進一步發揮,基層基礎建設和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
  孟建柱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司法體制改革的各項部署最終要落實到基層。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的最基層單位,既處在司法為民的最前沿、化解矛盾的第一線,也處在司法體制改革第一線。要根據人民法庭審理的案件大多是案情簡單的一審民事、刑事自訴案件這一特點,首先在人民法庭探索建立主審法官辦案責任制,做到誰審理、誰裁判、誰負責,確保權責統一。要針對人民法庭實際狀況,加強和規範對人民法庭審判活動的監督管理,防止產生司法不公、司法腐敗,確保司法權依法規範公正運行。要立足人民法庭與人民群眾打交道多、審理的案件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實際,大力推進庭審公開、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擴大信息技術在司法公開中的應用,提升司法公信力。
  孟建柱要求,要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司法服務人民群眾的有效形式,不斷提升司法為民水平。人民性是司法機關的根本屬性。在農村地區和部分城鄉接合部設立人民法庭,就地審理案件,是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一大創造,是人民法院落實司法為民宗旨的重要環節。人民法庭要積極探索符合審判規律、簡單易行、便民利民的方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司法需求。要充分發揮人民法庭貼近群眾的優勢,進一步創新便民利民機制,尊重和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強化訴訟指導,提高司法效率,使人民群眾既能打得起官司,又能打明白、方便、有尊嚴的官司。要優化人民法庭區域佈局,大力推行巡迴審判等方式,完善便民服務網絡,方便當事人訴訟,減輕當事人訟累。要廣泛實行人民陪審員制度,進一步擴大司法民主,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和監督司法。
  孟建柱強調,要積极參与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創新社會治理,是我國社會主義社會發展規律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在社會建設理論和實踐上的一次新飛躍。人民法庭要充分發揮自身的特色和優勢,積极參与基層社會治理創新。要發揮好訴訟職能作用,認真研究新形勢下農村、基層出現的法律問題,依法妥善審理好相關案件,運用司法調解、判決方式,能調則調、當判則判,調判結合、案結事了,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要積极參与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建設,推動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工作體系,加強與屬地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基層檢察室等基層政法單位的溝通聯繫,推動形成化解矛盾糾紛合力。要發揮法官普法優勢,通過以案說法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引導基層幹部群眾樹立法治意識、規則意識,自覺遵規守法、依法辦事。
  孟建柱指出,各級人民法院要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幫助人民法庭解決經費保障、業務裝備、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問題和困難,為人民法庭開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落實向基層一線傾斜政策,有針對性採取措施,在辦案補貼、崗位津貼等方面向農村及邊遠地區人民法庭傾斜,將人民法庭工作經歷作為法官遴選、幹部選拔的重要條件,對於長期在人民法庭工作、業績突出的,優先落實職級待遇;對於學歷層次較高但願意到人民法庭工作的,在晉職晉級時予以優先考慮,鼓勵優秀人才向基層聚集,激勵人民法庭幹警安心工作,真正讓人民法庭成為審判骨幹的成長基地、領導幹部的選拔基地和晉職人員的培訓基地。要以探索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為契機,提高司法隊伍專業化、職業化水平。要按照中央關於司法體制改革的統一部署,可以讓人民法庭在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員職業保障制度方面先行先試,為在全國逐步推開積累經驗、創造條件。黨委政法委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把人民法庭建設納入法治中國、平安中國的總體部署,作為基層政權建設的重要工程來研究、部署和推動。要支持人民法庭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為他們執法辦案創造良好環境。
  孟建柱要求,各級人民法院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改進司法作風,加強人民法庭幹警隊伍建設,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隊伍。要切實加強理想信念、職業道德教育,著力增強“三個自信”,著力培養群眾感情、法治信仰、職業良知,矢志不渝地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要進一步健全學習培訓體系,加強實踐鍛煉,全面提升適用法律、做群眾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水平。要大力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堅決查處違法違紀和腐敗問題,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損害司法形象的不正之風,促進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主持會議。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等出席會議。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薑異康在會上致辭。
  (原標題:進一步發揮人民法庭便民的獨特優勢當好司法為民排頭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ipwnjok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