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SD記憶卡駐邢台記者張會武 文/圖
  “七下八上”是我省主汛期,邢台市的河道從7月1日起已進入禁採期,但作為當地主要泄新竹房屋洪河道的大沙河,在沙河市綦村鎮區域內,採砂、運砂者依舊日夜繁忙。8月7日迎來了立秋節日,但這種在禁採期採砂的行為引起了當地民眾對防汛形勢的擔憂。
  8月6日上午,記者冒雨趕到沙河市綦村鎮西九家村附近的大沙河區域,在溝壑遍佈的河道內,一臺鉤機連續不斷地從河道內一鏟一鏟地挖,而後揚至附近的篩子前,過濾掉石頭,剩下細砂,很快就聚成了堆。不遠處就有幾堆成型的砂子堆,兩台鏟車忙碌地在裝車。運載砂子的車輛絡繹不絕,裝滿一預防癌症輛走一輛。記者跟隨運砂車發現,這些車在向東行至十里亭路口時,大多向南行駛,部分向北行駛。
  附近村民告訴記者,採砂行為一直存在,且日夜不停。值錢的砂子被運走,剩下的石頭胡亂堆放,無序盜採留下了一道道深淺不一的砂坑。據村民們介紹,這些砂子向南運至邯鄲,向北通過邢臨高速運送至威縣、平鄉等地,生意非常不錯。在村民眼中,這些採砂者只看到利益,卻沒有看到生態環境的破壞,一些老人均清晰記得1996年當地暴發洪水的情況外接式硬碟,“就是沿著這些河道,洪水日夜不停地流淌”。
  今年6月27日,邢台市水務局曾下發《禁採期河道嚴禁採砂的公告》,自7月1日至8月15外接式硬碟日為河道採砂禁採期,期間全市所有河道內禁止一切採砂、取土活動。各砂場要平整砂坑,清除棄料,封堵進出道路,設立明顯禁採標誌,將所有採砂機器設備、成品砂撤出河道,以確保河道行洪安全。要嚴禁盜採和濫挖河砂行為發生,違者相關部門將依法嚴懲。歡迎社會各界進行監督。
  8月7日上午,記者從沙河市水務部門獲悉,當地採砂屬於土地整理項目,在邢台水務部門有立項,但即使這樣,也不會允許禁採期內採砂。在獲悉記者舉報後,該部門將會同綦村鎮政府趕赴現場瞭解情況,同時加派人員巡守,加強各方面監管。
  (原標題:禁採期內,邢臺大沙河仍在採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ipwnjok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