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該小區一棟樓的三樓,一處早已搬空的房間牆上寫著“艾滋病”等大字 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近日,河南南陽一處納入拆遷的小區驚現“艾滋病拆遷隊”,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註(本報曾作報道)。27日,河南南陽官方公佈“艾滋病拆遷隊”調查結果:幕後黑手為開發商南陽市億安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目前5名主要嫌疑人已被控制,多名官員被處分。
  5名主要嫌疑人被控制
  南陽市政府通報稱,億安房地產公司為加快項目拆遷進程,找來社會人員劉某某,組建所謂的拆遷辦公室,承包項目拆遷工作。劉某某找到艾滋病患者崔某,由崔某組織6名艾滋病患者,組建所謂的“艾滋病拆遷隊”,併購買油漆、噴槍等工具,在被拆遷小區噴寫“艾滋病拆遷隊”標語,在一空置房間張貼所謂的“艾滋病拆遷辦公室”,在院內燃放鞭炮,用購買的彈弓和鋼珠向被拆遷戶家窗戶進行射擊,擊穿窗戶玻璃,還通過亮明艾滋病患者身份,威逼恐嚇居民搬遷。
  目前公安部門根據查明的事實,已控制億安房地產公司相關人員及劉某某、崔某等5名主要嫌疑人,其他涉案人員正在追查之中。同時,經南陽市卧龍區紀檢監察機關查實,對在該項目建設和房屋征收過程中,負有工作失職責任的區房屋征收辦公室主任詹國平、區住建局副局長王河生分別給予行政記過處分,對區房屋征收辦公室副主任王書強、梅溪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魯康,分別給予行政記大過處分。
  違法項目“一路裸奔”
  據記者調查,涉事房地產開發項目僅有項目規劃許可證,土地使用、用地規劃乃至施工許可等相關手續一片空白。卧龍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戈軍介紹,到目前為止,該項目僅安置房所占地塊拿到了土地使用證,其他部分因為沒手續,先後被土地、規劃、城建等部門處罰過,至今還在補辦。
  記者細讀材料發現,相關部門明顯存在“處罰式”執法,甚至允許項目“先上車後買票”。
  在用地規劃許可方面,規劃局一方面表示因為缺土地權屬證明進行了處罰,另一方面又註明“資料完備後5日內辦結”;在建設工程規劃許可方面,未能辦理原因包括“缺少土地協議、方案、人防、地震、配套費、公示、用地證”,而完成期限上又寫著“擬12月規劃審批完畢併發批覆”。更令人吃驚的是,在國有土地使用權證一欄,南陽市國土資源局一方面出具證明稱,該項目已由開發商億安公司取得土地使用證,另一方面又註明“待權屬確認後,12月31日前進行招拍掛”,明顯具有操縱土地拍賣嫌疑。
  相關部門難辭其咎
  一個“一路裸奔”的違法項目,以非正常手段違法拆遷,原因何在?
  “本應行使監督職責的政府部門,不但沒有及時叫停製止違法項目,反而以罰代管開了綠燈,一再縱容開發商的違法行為,以致發生了逼遷事件。”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楊紅梅說。
  “一方面要依法追究‘艾滋病拆遷隊’的參與者和雇佣者,另一方面也要對政府部門的失職行為展開問責,只有這樣才能重樹法律權威,找回政府公信。”楊紅梅說。
  (原標題:圖文:幕後黑手為開發商多名官員被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ipwnjok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