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府政務首席秘書官趙允旋
  7月上旬,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對韓國進行“走親戚”式訪問,韓方高規格、隆重、熱情接待,凸顯兩國關係的親密和熱絡。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對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的接待,頗具匠心。因韓國總統樸槿惠是單身,而彭麗媛在韓國期間有單獨活動日程,青瓦臺為此安排專人代行“第一夫人”職責,以接待彭麗媛。這位代理“第一夫人”,就是韓國總統府政務首席秘書官趙允旋。
  趙允旋生於1966年,首爾大學外交學專業畢業,後通過司法考試成為律師,主要代理企業和知識產權案件。2000年,她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習法律,取得碩士學位,之後曾在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工作。2002年總統選舉期間,趙允旋加入大國家黨(現為新國家黨)候選人李會昌的競選團隊,擔任發言人,從此與政治結緣。其後,趙允旋還短暫投身金融界,擔任韓國花旗銀行副行長。2008年,趙允旋當選國會議員,兼任大國家黨發言人達兩年時間。2012年,趙允旋加入樸槿惠的競選陣營任發言人。樸槿惠就任總統後,她被任命為女性與家庭部部長。今年6月,深得樸槿惠信任的她又成為了韓國總統府首位女性政務首席秘書官。
  去年5月,韓國公佈政府高官的個人財產申報結果,趙允旋以47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800萬元)財產成為“首富”。據悉,她的這些收入主要是在任律師時期所得,大家都知道韓國的律師是高收入行業。但也有在野黨曾質疑趙允旋可能還隱瞞了部分財產。
  趙允旋的丈夫是一位律師,兩人是在大學期間相識的,婚後育有兩個女兒。據韓國媒體報道,頗有文采的趙允旋已出版了《在美術館遇見歌劇》和《文化是答案》兩部文集,前者把名畫和格局聯繫起來,介紹了她對藝術的感悟,後者則是希望通過文化來解決韓國當今的各種問題。
  據接近青瓦臺的知情人士透露,趙允旋是總統府首席秘書會議中除樸槿惠外的唯一女性,雖然任職僅一個月,她已打破了總統府秘書室的沉悶氣氛,帶來了不少活力和歡樂。另有總統府內部人士表示,“趙首席非常有親和力,特別努力地營造氣氛”。在韓國的記者圈裡,趙允旋的口碑也很好,她和記者們見面時特別希望能為青瓦臺提供各種真實的資料,以免總統因錯誤的信息而產生誤判。因此,政務領域的報告不但數量增加了,種類也更為豐富。
  有分析人士指出,樸槿惠將趙允旋召至身邊的目的,也是想通過她的柔和魅力加強與在野黨的溝通。今年6月6日,韓國總統府發言人閔庚旭發佈這一人事安排時說:“趙允旋首席候任曾參加過國會、政黨和政府工作,經驗豐富,且有著女性的細心和卓越的親和力,總統府期待她能成為連接政府和國會的橋梁。”
  作為政務首席秘書官,趙允旋的工作領域非常廣泛,因為總統與誰見面、如何行事都與政治相關。履職以來,韓國媒體對她的評價有兩點出奇一致:一是天生的親和力,二是出眾的外貌。有韓國輿論認為,此次習近平主席夫婦訪韓期間,趙允旋顯然以“最佳人選”“非她莫屬”的結果完成了使命。有韓國媒體披露,在陪同期間,彭麗媛和趙允旋一見如故,還談到了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兩人的淡雅服飾引起了韓國媒體的關註,也引起韓國女性的追捧。
  韓國總統秘書室是總統的參謀機構,現政府共有9位首席秘書官,政務首席秘書官是居第一位的要職。雖然他們只有副部長級別,但堪稱總統身邊重要“近臣”,掌握著實權。尤其在軍政府時期,政務秘書官還能影響到官員的推薦。正因為這樣,政務秘書官成為被賄賂的對象,因此滋生了不少醜聞和腐敗,盧武鉉執政期間曾廢除該職務,但總統和政黨之間的關係受到不利影響。李明博執政時期又恢復了這一職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ipwnjok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