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電 (記者 郭金超 蔣濤)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對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進行了執法檢查。執法檢查組認為,大氣環境質量不容樂觀,形勢依然嚴峻。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29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了此次執法檢查情況。她表示,這次檢查的重點是,各地各部門在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法主要法律制度、依法加強大氣污染防治監管、推動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等方面採取的措施和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對修改完善大氣污染防治法的意見和建議。
  她表示,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積極貫徹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將防治大氣污染作為改善民生的當務之急,作為轉方式、調結構的關鍵舉措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任務,出重拳強化污染防治。
  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中國74個重點城市細顆粒物(PM2.5)濃度同比下降7.9%,可吸入顆粒物(PM10)濃度下降6.5%,達標天數比例提高1.6個百分點。
  但她同時指出,從檢查情況看,大氣環境質量不容樂觀,形勢依然嚴峻,大氣污染防治法的貫徹實施中還存在不少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這些問題包括結構性污染問題突出、應對區域性複合型大氣污染的工作措施不完善、部分企業防治污染的主體責任不落實等。
  其中在結構性污染問題上,執法檢查組認為,存在產業結構不合理,污染物排放集中;能源結構不合理,燃煤污染問題突出等情況。執法檢查組說,有的地方政府和部門對改善能源結構、積極發展清潔能源重視不夠,煤炭消費量增長較快,棄風、棄光現象嚴重。2013年全國煤炭消費總量達36.1億噸,占能源消費總量的65.7%。特別是在北方冬季採暖期,燃煤量大面廣、管理粗放,城郊和農村散煤燃燒後直接排放,導致空氣質量季節性下降尤為明顯。
  關於部分企業防治污染的主體責任不落實方面的問題,執法檢查組指出,部分企業治污設施不正常運行,採取“一來就停,一走就排”、“晝停夜排”、瞞報虛報監測數據等方式應付和逃避執法監管。此外,執法檢查組發現,資金不足和科技支撐不強也制約了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開展。
  針對這些問題,執法檢查組提出5項建議,包括:落實責任,努力形成防治大氣污染工作合力;突出重點,依法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強化執法監管,確保法律制度有效實施等。
  其中,關於強化執法監管,執法檢查組建議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解決違法成本低的問題,措施包括:進一步加強對大氣污染重點行業企業污染排放的監管,依法嚴懲超標排污、偷排偷放、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等違法行為,嚴肅追究相關企業責任人的責任。加強環境監測體系建設等。(完)
(原標題:人大執法檢查組:大氣環境質量不容樂觀 形勢嚴峻)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ipwnjok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